Saturday, February 07, 2009

大馬式的民主?


(到現在,我還不明白什麼是民主、什麼是原則)

以為308後,人民對民主的游戲規則終於有進一步的認識也開始在追求真正的民主。

然而308後接踵發生的事情,我開始動搖了人民對民主認識的信心。

同樣是採取拉攏跳槽的政治手段,但人民卻是可以因黨而異,可以給予不同的寬容。安華拉攏跳槽,被部份人民視為是一場“正義之戰”,是合理是應該的;然而霹靂變天的跳槽卻是一個卑鄙手段。

跳槽有分正義及卑鄙之分,這應該是大馬式的民主吧。
當時如果安華成功拉攏國會議員,成功實現916變天,那麼今天有多少人會質疑他當時作法的道德性及正當性﹖

而霹靂最大青蛙從巫統跳進公正黨時,所引起的反彈卻是如此的微小,甚至民聯政府本身也沒有發出很大的反對聲音,我們人民對跳槽是持著怎樣的立場﹖

如果是因為為了改變現有的惡劣政局,而合理化安華之前拉攏的動作,這樣的民主是建立在怎樣的原則及概念上﹖我們一直追求嚮往的民主社會目標,原來還是一個空中樓閣。再者,如果我們接受安華以跳槽方式來求變天的手法,那是不是等於說,殺死一個罪該萬死的人,就不是殺人兇手﹖是可以被原諒﹖那麼我們法律的存在也是枉然,每個人都可以用“替天行道”這個理直氣壯的理由去殺死人而不必負上責任,那麼法治社會根本就是空談﹗
今天不管許月鳳基於什麼理由跳出行動黨,至今她還是獨立人士,而即便她將來繼續以獨立人士或者加入其他政黨,她始終揹負了跳槽的十字架,而且也被人民冠上了叛黨的名義,也被外界人士“算死”永無翻身之地,顯然大家都無法接受她今天的決定。

以民間對許月鳳的激烈反應來當准繩,那麼我們還可不可以允許已經退黨的李家全,在下屆以其他政黨身分當候選人嗎﹖跳槽由始至終都是違背了政治原則及道德,更是把民意為玩偶的把戲,是應該被人民所唾棄。
今天不管是從哪裡跳到哪裡,人民要反對的應該是跳槽文化,而不是胥視從什麼政黨跳到哪個政黨﹗

No comments:

About Me

無法自拔的文字魔力.上了癮的音樂迷幻.一時痛快的影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