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07

無題後記

今天KC突然跟我說﹕印度之旅對你的衝擊很大噢﹖﹗

被他突如其來的問題楞住了。我一下子回答不來,有點象被他看穿的感覺。

我潛意識也許是,我或許沒有意識到。但是後來越來越多的朋友這樣告訴我之後,我想我真的是陷入印度陷阱了。

最近在看“幽黯國度”,是諾貝爾得主的作品,一名移民英國的印度人再度回到印度後的游記。很傳神。常常看了一半,心中比較了自己看到的印度,有點認同。

他身為印度人也已經無法接受印度,何況是我﹗

不過,他是矛盾的。一方面想要否決自己與印度的關係,一方面卻無法躲開與印度的那層關係,自己與自己在拉踞著。我想應該是可以明白他的感受,就如我們否認與中國的關係,但是卻無法洗脫身上烙印的華人根性。

不過,那本書寫的是60年代的印度,今天的印度肯定大大不同;然而對照之後,發現其實印度人的劣根性就如華人劣根性一樣,永遠除不下來,它已經成為trade mark 了。沒有了那些trade mark﹐ 再也不是印度人或是華人......

而他也說,印度是一個可以激發一個人本性的國家。可能是吧,我感覺開始在面對我潛伏的本性,很恐懼,原來自己並不是自己以為的自己﹗。

No comments:

About Me

無法自拔的文字魔力.上了癮的音樂迷幻.一時痛快的影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