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7, 2007

串珠z之男孩篇



旅程中,難免會帶著小遺憾回到自己的國土。

以前,旅行回來的遺憾也不過是沒有買下一些衣服或其他飾品、沒有拍下當時的最美的一刻等等。遺憾的,也不過是自己錯過了一些物質上的東西。

然而,印度的遺憾徹底顛覆了我過去在旅程中留下的遺憾。

那是一位賣串珠的小男孩。

在等待巴士來接我們的時候,他頸項上掛了一大串的珠鏈,另外手上也掛著另一大串的珠鏈。比起其他在旅游景點遇到印度人,他很單純的向我們兜售他的串珠。

他沒有象其他的印度人死纏爛打,只向我們促銷了一次而已。結果只引起其中一位團友的興趣,在一番討價還價之後,團友成功以20盧比購下5串珠鏈。而我也搭上順風車,以一樣的價格買下。

在交易的過程當中,他真的沒有致力的推銷他的產品,而是以一種隨意的態度來兜售他的項鏈,甚至將團友的年齡當作玩笑,一點都不怕得罪女人,尤其是上了年紀的女人。呵呵

他的那種對生活困苦的樂觀,是不是一般低下層印度人所謂認命的態度呢﹖我突然覺得自己對生活真的不該有什麼抱怨或不滿。

後來在德里國際機場等候時,看著那5串項鏈,我突然遺憾。
不是因為只買太少,而是遺憾為何我不多買幾串,協助他生活費。
我應該放棄其他的紀念品,將他手上的串珠買下。

可是我沒有。

8個月過去了,偶爾戴上那串珠的時候,那遺憾又浮上心頭。

這會是一輩子的遺憾嗎﹖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去一些生活比較困難的地方旅行
總是會碰上這樣的情緒
會覺得當時怎麼不多買一些
或是會覺得為什麼要殺這麼多價
又覺得這樣安貧知命很震憾心裡的某一處
總之就是很多思緒會不斷的轉著
你的心情我了解~~

Anonymous said...

你完全說中了我的心情。

謝謝你的了解。。
這些心情,我很少對人說,似乎在秀自己高尚的情操。
可是如果你是在當下,就會明了。

yaya

双响部落客 said...

30年后在找他,让他上中国报封面.

Anonymous said...

也許那時中國報早已不在﹗﹗

變成印度報了。。印度崛起,收購中國報。。哈哈

About Me

無法自拔的文字魔力.上了癮的音樂迷幻.一時痛快的影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