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0, 2007

生命中的過客


喜歡旅行看沉澱在每個城市的歷史,更喜歡偷窺當地人的生活模樣。
因此愛上和當地人胡言亂語。

不過,有時候,一些人在路程中出現,結果成為了生命中重要的過客。這些生命中的過客,才是讓我對那些國家留下最難忘的回憶......

1。

台灣是第一個獨自一個人飛出國內的第一個“國家”(是國家嗎﹖尷尬的問題)。

在台北,除了後來成為朋友的兩位朋友外,真的沒有一個比較印象深刻的人物。

除了一位計程車司機知道我一個人到台灣,就和我聊了很多關於台灣政治的課題,而我老早就被人警告不可隨意談政治,尤其是計程車,因為他們派色很清楚。所以我也一直打哈哈的應付他。

後來有在一次為了功課而一個人搭火車到花蓮做訪問﹐計程車司機結果變成了導游,帶我游花蓮,也忘記了我是否有付導游費。

還有一次也是發生在花蓮,而我也忘了為何去花蓮。那次我很感動,第一次感受到台灣人的親切。

那是一個下雨的傍晚,我試圖徒步從一個方向走到火車站,希望能省下一筆計程車錢。

我當時是希望憑自己的記憶,但是又忘記了自己是方向痴,結果就迷路了。只好跑到便利店問路,老闆不是很熱情,但也不冷漠的給我指了方向。
然後,感動的事情發生了......

當老闆知道我試圖徒步走到火車站時,他嚇了一跳,認為路程遠而且下雨,因此就委派了剛巧準備要送貨到火車站附近的小弟送我一程。我當下就根本沒有多想,跨上機車就和跟小弟走了。

後來,我把這段奇遇(不算綺遇)告訴朋友和家人,換來的是一頓責罵,說我太不會保護自己。

我現在想起來,覺得這是社會最悲哀的事。這也是為何我們的社會越來越冷漠,因為大家都不信任大家了。

再後來,原本計劃到蘭嶼,而且飛機票、旅館都已經預訂好了。可是因颱風,被迫在臺東逗留一個晚上。隨便的找了間旅社,生平第一次住進這麼小而殘舊的房間。為了省錢也沒有辦法了。那整個晚上我都是讓電視機聲音伴我入睡。

但這場旅程,過客還是計程車司機。一名原族民司機。

故事發生在臺東飛機場與臺東火車站之間。

原本我已經對那位原族民司機有意見了。若不是朋友介紹他說幫忙原族民,我想我也不會挑他。

車子陳舊是一回事,主要是他遲了到旅社接我到飛機場。急得我如熱鍋上的螞蟻,他到了還吊兒郎噹,似乎算准了班機一定取消。結果還被他算到了。我的班機一直取消。我在機場很不甘心的耗了3個小時,才接受自己去不了蘭嶼的事實。

在走出機場的那一瞬間,我看到了他還在和同業閑聊,就象一般的司機都不會空車回市區。我在那邊掙扎了很久很久,真的是很久。我記得很清楚。一直在掙扎該不該還是坐他的車呢﹖

結果我很沒有骨氣,還是坐了他的車子回市區。因為他看到了我,向前和我打招呼。

坐進車中,對他早上遲到的事情還氣在心裡,加上蘭嶼泡湯,整個心情糟透了,所以和他講話的語氣也不是很好,我知道我是用一種類似上司的口吻告訴他﹕“我要臺東半日游。”

其實我知道他擁有原族民純朴和單純。後來氣全消了之後,勉強自己轉換另一心情,蘭嶼游不成,就游臺東好啦。臺東也是一樣望著太平洋嘛~~

心情一換,愛聊天的本色又出現了。嘰哩呱啦的和他東拉西扯,他跟我投訴說什麼原族民被欺壓啦,當兵時都是原族民在苦幹啦之類的。

閑談之下,還發現我們的一些馬來語和他的母語有相似噢。結果又聊起語言學了。交談期間他還以“小姐,你很漂亮。”來舉例,不知可是出自內心,呵呵。我還要他充當我的攝影師,幫我拍照呢。

而他讓我感覺到原族民的純真是在行程結束時。到了火車站,他竟然不收車資,理由是我請他吃午餐。

我是楞住了。我沒有想過一頓午餐而且是便當而已,竟然換來這樣的溫情。

那天的中午我要求吃池上便當,因為聞名已久,不知是何物。我們到了便當店之後,我很理所當然的幫他付了他那一份。

後來我這個動作被他詮釋為友誼,也解釋了為何他不要我的車資,因為朋友不該收車資。

於是我就帶著一絲絲的感動回到台北。自此,我就沒有發生同樣的事情。

2。

之前在飛往印度時,在飛機上與斯裡蘭卡伯伯的談話,是我領教南亞人民愛哈啦的第一步,之後在印度時和店員的對話才真明了他們的確是愛說話。而這樣的個性也讓我接交了一位印度朋友。

我不知自己這樣的個性在不同國家是否會引起美麗的誤會。

但是我始終相信,真誠對待,一定換來真心的相待。

花蓮、臺東及印度,印證了我的這份理念......

p/s 25/11修正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在國外旅行,我們可以做很多“不可理喻”的事。
我曾經在上海,第一晚下榻酒店睡不著時,一人出酒店外,走路去找東西吃。結果,on the way找吃時,遇見1名扯皮客,也不懂怎樣搭訕起來後,他很熱心介紹我到當地人用夜宵的地方,兩人就這樣同桌吃了。
(當初,兩人都各懷鬼胎:我是“利用”他幫我找,當地人吃的地方,如果誤撞遊客區去吃肯定較貴;他呢,則帶我裹腹後,凖備帶我去找樂子)
結果:兩人用夜宵,邊吃邊談,竟談到很投契…吃飽後竟上網吧,上網下象棋…約凌晨4am左右,我們才離開。(上網他付錢、還陪我走回酒店)
隔天,他還當我半天導遊,才回去上班。

結論:以誠待人,有一定的風險。但,到今天,我還堅信這個信念。人的磁場很奇怪,一click到,話題沒完沒了。可能生命有限吧,才會這樣珍惜。
我另個好朋友,也是在青藏火車上認識。
有機會再分享…
: )
以誠待人,肯定錯不了!

Anonymous said...

一个人的旅行是寂寞的,但也往往会带来一段难忘的回忆. 现代人(我们咯)常拒人千里外,对于好人(如原族民和楼上的扯皮客)的好意,也就小人之心了.
NHY

Anonymous said...

以感恩取代埋怨、以谦虚取代自大、以赞美取代批评、以彼此欣赏取代彼此对立。这个人生道理同样可用在旅行上。共勉之! TKM

Anonymous said...

突然之間,我這篇文變成了人際關係大道理﹗
也好。
在逐漸冷漠的世界,還讓我們看到一絲絲的溫暖。。

JG﹐
你的出發點也不是善噢。。不過後來大家彼此交心,也算好~


NHY﹐
原族民的故事我告訴你﹐ 你也是其中一個訓了我一頓的人呢﹗

TKM﹐
你真的以這樣的心情旅行嗎﹖

yaya

Anonymous said...

原住民真的很熱情
雖然有時散散了些
但是就是這樣有種他們的味道在嘛

我們的原住民屬南島語系
所以環太平洋地區的語言
都有一定程度的相通喔
聽說我們原住民的語言跟伊班族
也有百分之三十相通呢
^^

Anonymous said...

medusa,
忘記你是這方面專家。
我好像記得一本書有解釋台灣和大馬的原住民是同語系的。。。

yaya

Anonymous said...

有吗?好象有吧,我也忘了...NHY

Anonymous said...

我去中國的次數不多,不過,發現外省人和道地中國人(比如去上海,上海人就是local)的差別是很大的。
它的情形,像我們這邊KL人到PG時;或PG人到AS時,總會產生一種優越感。
幾個中國朋友,都是旅行時認識,共同點也包括:都是外省人。
以我的個案,外省人較友善且禮貌。大城市人,就比較冷酷,愛理不理的。(相信余主任比我更清楚)
那位扯皮客為山東人。還小我5歲。個頭比我大得多。外表看來也老我5歲。
另一位在青藏火車認識的朋友,則河南人。其女友沈陽人。我們已有約定,會結伴去東北看冰雕。
呵呵!他們這對同居小夫妻,開放得很。兩人曾在我面前換衣。(女生脫剩內衣、內褲,結果,我也硬著頭皮,一起脫褲、換褲)
他倆租來的房間空間有限,由於趕著出門,所以關起門後,三人就同時間換衣褲。這也是我在旅行途中,做的“非常事”。

Anonymous said...

原本還想要不請自來的和你一起去東北,結果看到必須在你面前更衣,想想還是讓你對我有多一份的神秘感比較好~~:P

其實,中國人在這方面的確比我們“開放﹕多了。也許認為大家都一樣。

我在廈門玩漂流時,也在沖涼房看到一群中國女生什麼也沒有的走來走去,倒是我們大馬女生,包得密密實實的。。

可能也是基於一樣的原因,中國女人以前上廁所沒有關門的。。這些男生都無眼福的。。呵呵

Anonymous said...

你借我的龙应台的书还在我那。
曾经和你共事,和锐嫔很熟。
从你儿子那创入你这的。

Anonymous said...

其實從你的名字,我大概猜到是你了,惟不能確定。。

你還記得欠我書沒還。。我最忌別人借書不還。千萬別變成雅賊啊...

那,什麼時候還我啊﹖﹖
呵呵

yiya

About Me

無法自拔的文字魔力.上了癮的音樂迷幻.一時痛快的影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