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1, 2008

那個年代我們的歌

朋友在很多個月前告訴我說,新加坡最近重推出新謠,他這句話勾起了我聽歌的那段時光。

在我聽歌的最盛時期,所聽的歌曲也包涵了馬新兩地的創作歌曲。
而我認識巫啟賢也是從新謠開始,“咖啡烏”應該是他新謠的代表作,可是我還是比較喜歡“星空下‘和”故人的酒觴“。
當然新謠的最有代表性歌手就是梁文福了。

而說起本地創作歌曲,一般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用馬來西亞的天氣來說愛你“
可是激蕩工作坊這個名字還有人記得嗎﹖
如果記憶沒有欺騙自己,我還跑去觀賞他們在檳的兩場演繹會,大會堂和光大東姑禮堂。
當年演出的歌手和歌曲我已經印象模糊,記憶中有”山腳下男孩“、葉南方、張映坤、周金亮、林若隱、汽水蓋。
而至今還印象深刻的歌曲就只有”如果全世界都有鳥兒飛“。

有人說,當你開始想當年,表示開始有了年齡。
可是,王丹在談他那個時代的校園民謠時,卻是這麼說﹕
校園民謠已經不可能再復興,因為它只是為那一個時代的懮愁而出現,它也必然因那個時代的消逝而消逝。

是的,那些歌曲記載了我們那個時代的時光,
今天縱然再重聽,也是在重溫過去的記憶。
也只有擁有共同記憶的我們,才懂得那個時代。

而且王丹也說,
因為記憶是一朵孱弱的花朵,
它一定要在那個時代背景的土壤中才可以找到自己需要的養份。

4 comments:

genee's garden said...

妳老姐跟我的年代的本地民謠應該是從激蕩的好與不好之間開始。當然還有梁文福的作品,妳加入圣約翰時,我們不是叫你們唱很多嗎?
time really flies...

said...

是的。
我聽歌養份就是在那個時候滋養的。
也因為如此,我聽歌年齡是早熟的。
呵呵~

yaya

Han said...

连累到我也听歌早熟...现在还一直给人家笑我听UNCLE的歌...

said...

miaow,
你聽的歌和我一樣咩﹖ :)
什麼Uncle 歌,是有品味的歌~~
呵呵。。

yaya

About Me

無法自拔的文字魔力.上了癮的音樂迷幻.一時痛快的影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