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3, 2009

開不了口

我也許天性不是那麼超級愛講話的,不過後來經過當雜貨店女兒的十多年的培訓,造成我現在後天性說不停的性格。

也慶幸有了這樣的“栽培”,不然這份工作我肯定吃不消。每天要和多少人講話啊,沒有兩下子還真不能應付的。

可是,這個愛講話的性格,卻只在兩個場合完全失靈的。

有一種的採訪節目我最不希望的,即是出殯節目。
因為我會在現場完全是不知所措,啞口。

另一個則是探病,也是因為我的“專才”難以發揮。
我不懂得安慰,我的關懷方式是行動式的。

那天去探訪一名近親。
我知道他很辛苦,滿身的管子,無力開口。
他向我比了一個想死的手勢。
我當下心一沉,也不知接下來應該說什麼。
我只好姍姍的說﹕生病總是辛苦,痊癒了就沒事啦~

除了這樣我還能說什麼﹖

7 comments:

愚公移山 said...

别说是你,就连有专长跟病人打交道的医务人员,在很多时候面对病人时也是不晓得该如何去安慰、关怀他们的。

很多时候,静静的听病者讲话是最好的关怀行动。

Han said...

那绝望的手勢让我难忘....
我真的不知说什么好....

Anonymous said...

愚公,
所以我很欽佩醫務人員的EQ和愛心.
我表哥很有愛心的,從不罵病人,只是罵護士和實習醫生。。呵呵
他自己說的。。
不過啊,遇到無法說話的病人,如何聆聽.﹖

Ah miaow,
我知道。。
因為我們都楞住了,不知所措﹗

yaya

genee's garden said...

雅雅,我也是從雜貨店長大的,特別外向。在圣約翰幾年,再加上菩提的6年,照說已經懂得什么叫生老病死,但我到現在還不懂!

Anonymous said...

这种情况几天前我刚经历....唯一能对她丈夫说的话是~我们一定会帮忙找出事因,帮她讨回一个公道!!

吹不胀.

Han said...

我看你最好澄清一下此表哥非彼表哥....
不然那个"表哥"无端端变成"很有爱心"...

有医德的医生永远是我的偶像!!
我表哥不止不罵病人, 还娶了病人的女儿! 哈哈..!

这篇最好不要放出来.... 不然我会被两个表哥骂死!

Anonymous said...

genee﹐
面對死亡是一門非常難學的學問﹗

吹不脹﹐
希望如此﹗

ahmiaow,
別擔心,兩個表哥都是english shit﹐不懂中文的。

而且,一個表哥忙著看病,看他兩個孩子,另一表哥有說過不會無聊看我的blog!
哈哈。
別怕別怕。。。

yaya

About Me

無法自拔的文字魔力.上了癮的音樂迷幻.一時痛快的影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