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9, 2009

不是姑娘天生愛唱反調

有位朋友揶喻我,說哪個政黨當政府,你就反對哪個政黨。
我知道他這句話是玩笑成份多。

可是,姑娘我不是天生愛唱反調。
也許是大學時的“專業”訓練,3年的大學就有至少3名講師,整整一個學期,
功課就是不斷的要我們去批判,結果訓練到一頭滿腦是質疑的“問題”學生。
所以如果說我天生愛唱反調,其實不是我的錯,是教育的錯﹗呵呵。

然而 ,如果人人都不做批判性的思考,那麼社會將不再有動力,也會停滯。
社會的前進,來自于人民對政策的批判。
有衝擊才會有動力。
不應該因為對政策的批判,而被標籤愛唱反調。

最近讀了12篇台灣大師級的文人對知識份子的詮釋,
終於明白當年講師的苦心。

其中楊國樞說﹕不滿現實是知識份子的基本屬性,他是用更高遠的標準去要求,更廣大的理想去超越過去的理想。
當知識份子成為在朝者,就不再具有知識份子身分﹐知識份子應該是一個超然的裁判,成為官員的同時,他已變成球員,就不宜兼做裁判了。

余英時博士則說,由於我們這個時代太重視行動,卻成為一個不思不想的時代。不思不想正是缺乏判斷力的最大根源。沒有判斷力,一切公民意識,社會參與都變作了隨波逐流,依人腳跟而轉變只有形式,而無內容。知識份子的再造必自培養深刻的判斷力始。

當然還有李亦園、沈君山、何懷碩、南方朔、高希均、陳映真、傅佩榮、蔣勳、蕭新煌和釋聖嚴眼中的知識份子。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哈
我了解你所说的
大学时
那些教授都要我们以CRITICAL的THINKING
都要有证据来PROVE你说的一切
MASS COMM里的教授多数都是这样的
所以我们这些学生
也跟着他们

我那时的教授应该跟你差不多是同样人吧
他们都在学校教了很多年了
呵呵。。。

CSY

Anonymous said...

csy,
跟著那些教授,
是幸還是辛啊﹖
呵呵。。

我想這些教授現在有不少已經離開mass comm school,跳槽到其他school啦。

我該稱呼你學姐還是學妹呢.﹖

yaya

Anonymous said...

哈哈
不是跳槽别的SCH啦
而是有几个在我最后一年时已经退休了

你当然是我的学姐啦
我是你学姐的话
就 @@!!!
世界变成调转来走了
呵呵呵呵。。。

CSY

Han said...

如果照楊國樞所说, 那我不难明白为何当年红卫军要批判知識份子, 秦始皇为何要烧书坑儒了.

Anonymous said...

CSY,
我知道你是誰了啦。。

miaow,
當腐敗政權受到威脅,執政者的所作所為是超級的愚笨。
然而,從歷史中學習,腐敗政權始終有終結的一天﹗
開個玩笑﹐你這留言放出來,會不會嚇倒了意願當知識份子的“份子”啊﹖
坑儒噢。。可怕可怕。。

yaya

About Me

無法自拔的文字魔力.上了癮的音樂迷幻.一時痛快的影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