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5, 2008

給檳城


很巧的,
為了另外一個課題而找資料
無意中,看到龍應臺(又是她﹗)的電子文章。
對照一下,
似乎和我們目前的政治局面看似遠卻又那麼近。

我不去畫圈出陳水扁=誰﹖
我也不說中共=什麼政黨。
而哪個政黨卻是正走著國民黨的命運征途。

但是兩國的情境是能以填充方式去呼應的。

陳水扁的確是操弄了「中國妖魔牌」而贏得權力,但是他有民意支持;不管怎麼驗票,比四年前多出一百五十萬人投票給他。在指責他玩弄民粹的同時,我們可能不該忘記了根本的問題所在:中國本身的極權統治、中共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和國際壓迫,是台灣人真正的痛苦來源。這種痛苦越深,陳水扁的操弄空間越大。政績可以一塌糊塗,誠信可以疑雲重重,政策可以出爾反爾,國家發展可以長期原地踏步,但是因為有中共極權的威脅在,人民覺得就必須團結在他的羽翼之下,同仇敵愾。對政績、誠信、政策的質疑,對民主程序正義的堅持,都可以被當作「賣國」標售,因為中共的威脅,實實在在,就在眼前。


下一段,又該是dedicate給誰看呢﹖

民主,其實就是維持清醒,不間歇的與強權的角力。對台灣人今後最大的挑戰是:國民黨作為反對黨一敗塗地,反對的勢力如何重整?知識分子又怎麼找到位置,重建反對力量?理性、寬容、有知識有定見的公民,如何從草根培養?

4 comments:

khaw veon szu said...

When are going to wake up to the TRUTH? or just that we prefer to ignore the TRUTH as the TRUTH hurts, just like it always did.

But the irony is: our choice, our fate. Blame no one!

Anonymous said...

Veon,
真相固然是殘酷。
然而這也不該是埋葬真相的理由吧。

既然國民黨能在10年後重奪政權,我看不出大馬為何不能有這樣政局的理由。

yaya

愚公移山 said...

政权的交替是必然的,尤其是在两线制逐渐成型的今天。
苦了的是,那些一时无法适应更换角色的政治人物。
在台湾,中共的武力威胁和国际压迫是民进党大选时的吸票机。不过,贪污和腐败却害了它们。
而在马国,巫统的种族霸权主义是火箭的吸票机。这个游戏的胜利关键在于谁懂得平衡之术谁便有机会称王。
或许我比较悲观(但绝对不脱离现实),在槟州,民政马华若想重夺政权,唯有等待民联步上民进党和阿扁的那条路吧。

Anonymous said...

愚公﹐
等待是被動的。
與其等著民聯步上民進黨的後塵,
倒不如你們先自我改變。

所以我才特意的post上龍應臺下一段的文章。
如何重整反對黨勢力﹖這是第一步。
我相信你們不會孤單一個人走在這條路上。

DAP也是奮鬥了40年,你們該不會一次失敗而自我消滅吧﹖﹗
別辜負了你們的支持者﹗

yaya

About Me

無法自拔的文字魔力.上了癮的音樂迷幻.一時痛快的影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