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6, 2008

關於腐敗這把尺

龍應臺有一篇文章。
印象非常深刻。
說的是有關她與孩子的對話。


龍應台女士擔任台北市文化局長期間,文化局的活動有很多企業廠商的贊助。
有一次一家世界知名的運動鞋廠捐給了我們八千雙跑鞋。合作的過程愉快,熱情的經理說:「局長,帶孩子來買鞋,給您打對折。」十三歲的孩子從德國飛 來,我就準備帶他到鞋店去買鞋。他很興奮,因為那是名牌,但是他說:「不 過媽媽,你要知道喔,你去買就是腐敗。」 我大吃一驚:「什麼意思?你在說什麼?」 孩子慢條斯理地解釋,經理的半價優待來自你和他們的合作,那是政府的行為 。由政府行為所衍生出來的優惠,就不應該由你個人來接受,接受了就是公器 私用,就是腐敗。 孩子說完就轉身去玩電腦,留下我張口結舌,說不出話來。

孩子說得完全正確,我那麼注重公私分際的人竟然被孩子教訓。但是,這個十 三歲的孩子從哪裡得到這樣的概念呢?他怎麼知道公器不能私用而且還會對現 實生活中的事情做對錯的價值判斷呢?他的公民教育是怎麼形成的呢? 我追過去問他,他覺得我大驚小怪,不耐煩地瞪我一眼,說,「吉斯是怎麼下 台的?」吉斯是德國PDS黨的主席。因為公務常常飛行所以累積了附贈里程 ,他就利用這附贈里程去度私人的假期。吉斯因此下台。

在新政府執政的初期,為何我就不能以這樣的准繩去要求他們﹖以便能形成一個新文化﹖
當我這把尺拿出來時,換來的是“太苛刻”的說法。
這把尺也一直在鞭笞著自己。

記者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享有政治人物的優待。
記者尚可以借身分之便,獲得特別待遇,
更何況政治人物﹖﹗

首長與家人的廈門之旅,引起輿論。
用這把尺來衡量的話,答案很清楚。

可是,有人對我說,最多也是多加一雙筷子罷了,能多吃多少呢﹖

一個13歲的小孩能對腐敗有這樣透徹的認知,
可是什麼時候我們30歲的人民也能懂得這番道理﹖

2 comments:

Han said...

吉斯下台的故事给了我启发, 回去工厂我要和那些经理说这个故事...

Anonymous said...

難道你的那些經理???

yaya

About Me

無法自拔的文字魔力.上了癮的音樂迷幻.一時痛快的影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