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9, 2008

政治宣傳神話終有破滅時



宣傳對政治工作者而言存有神話般的魅力,利用宣傳來達致政治目的,是政治活動最常見策略。
利用口號在政治行銷上達到最大效果的經典代表人物非德國納粹領導希特勒莫屬了。

從希特勒的政治生涯脈絡來分析,其最厲害的策略就是成功不斷的利用口號或標語來灌輸人民其納粹主義,鞏固和合理化其勢力。

德籍猶裔大指揮家維克多·克倫貝勒(Victor Klemperer)在《第三帝國的語言》出版的1947年之前,就針對希特勒最有力的宣傳工具分析的說,“最有力的影響不是來自個別的講辭或文章、宣傳單張、海報與旗幟;這種影響力不是透過那些必得清醒地、有意識地吸收的東西而達致”,“相反地,納粹主義之所以能滲進人民的血肉,靠的是一些單詞、詞組和語句的結構,靠著廣泛、機械而又不自覺地重複使用它們達到百萬次以上。”( 摘自大紀元評論網站,梁文道﹕什麼是“炒作”)

在308之前,當由國陣推出“再轉變” 的口號,被行動黨巧妙的轉為“投火箭” 開始,行動黨就更徹底的運用口號進行宣傳。爾後,在林冠英上位後,更是推出一連串的口號,包括了“貓政府” 、“3E” 政策( 效率、有效率及經濟)、“全民政府”、“以民為本”口號不等,尤其是“貓政府” 口號更是響徹檳州。

由此可見,行動黨政府的口號宣傳是何其成功,甚至本身的口號,也被反對黨的國陣琅琅上口。口號雖然無法執政,但是在心理戰術上,它卻成功的征服 了選民。

這也印證了香港時事評論員梁文道在其文章《什麼是炒作》內所言﹕“政治語言的力量何其強大:當它不再只是官方成套使用的術語,還是每一個人雖然都覺得它是陳腔濫調,卻又毫不在意地以之溝通的時候,它的效果就能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地步了。”

希特勒的上臺與當時整個德國政治危機、經濟氣候低迷有著直接的關係,而宣傳策略在希特勒上位時也發揮得淋漓盡致。

雖然行動黨的政治理念與納粹是截然不同,然而兩黨上位的背景因素,卻是有一定的相似之處,而且兩黨也不謀而合的大量使用口號宣傳。

然而,令人擔懮的是,若執政者替換後,人民所寄予期望的新政府,依然利用宣傳來執政,我們的社會還能有多少的進步空間﹖空得宣傳,卻不見實際政策的執政者,支持度能維持多久﹖
希特勒當年的演講及宣傳風靡了多少人,甚至多少人為他痴狂(真的是痴到不會分辨黑白),但是最後還不是下臺﹖只因露出馬腳了。

政治宣傳神話終有破滅時,宣傳也不過是一個工具,而非執政實力關鍵﹗

2 comments:

愚公移山 said...

有些人把口号当工具,
有些人却把口号当目的地。

单凭口号而没有实际的实力,口号犹如烟幕,在烟消云散之后将会原形毕露。

依我说,我要烟幕也要实力,这样才能无往不利。

Anonymous said...

愚公,
宣傳是必然手段。
正如你所說的,煙消雲散後,宣傳也只虛設。

實力需要包裝。
這個時代的需求,不得不低頭。

yaya

About Me

無法自拔的文字魔力.上了癮的音樂迷幻.一時痛快的影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