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7, 2007

前一分鐘﹒後一分鐘



前一分鐘

駕著車,載著都是女人。一路上嘰嘰喳喳的談著。

不知怎的,突然談到某某曾經帶車中一位女人到一間印度餐廳,結果嚇得那位女人花容失色,從此不敢再踏入印度餐廳。

接著就很好奇我在印度7天如何解決肚子問題,接受得了他們的餐廳環境衛生嗎﹖我訝然。因為到底還是會有乾淨衛生的餐廳啊~~

未出發到印度,坦白說非常擔心自己那敏感的肚子會不聽話,在印度‘排毒’,結果止瀉藥原封不動的拿回家,反而是感冒藥吃光光。(我姐姐)

但是我不反駮。很多事情需要你親身體驗之後,才能夠明白。說,徒然而已。

後一分鐘

談到台灣有位作者以為我們都是住在樹上,而且我的台灣室友母親對我有一部手提電腦很驚訝,想不到在她眼中是落後國家的馬來西亞,竟然也有手提電腦。

車中的女人嘩然,說那位母親太沒有見識了,太可笑了。

我聽了她們振振有詞的發表,有點失笑。那群女人前一分鐘也是以那位母親的角度去看印度,後一分鐘卻回罵別人沒有見識。這不是自相矛盾、自打嘴巴嗎﹖
我沉默。突然覺得她們離我很遠,我連接不到她們的世界。

是不是在一定的年紀、身份之後,女人就會開始用狹隘的眼光看這個世界﹖更可怕的是,女人們的職業應該讓她們對這個世界更有包容,視野也更廣闊。但是怎麼會是反之呢﹖

在許多華人看中,除了自己以外,膚色較深的種族幾乎都低是一等。奧妙的是,我們卻是生長在多元種族的社會,可是卻會衍生種族歧視的因子。

到底哪裡出現了問題﹖不公平的政策是不是促使各族之間諒解鴻溝越大的主因﹖還是因為我們(華人)一直都是以高傲的姿態生活在這個國度,結果其實我們是活在自己的社群中?

一位台灣記者曾經對我說,你們馬來西亞人其實對自己種族以外的社會都不了解。從媒體報道來看就瞭然。中文報就注重在華社新聞,其他語言報章就注重各自種族的新聞。媒體都沒有交叉點也沒有交流。

是的,我承認。看非中文報章也只是為了工作,卻沒有從中分析或了解為何馬來社群會對這樣的新聞深感興趣等等。

前分鐘與後一分鐘,我看到馬來西亞為何永遠不能團結的原因了。




P/S貼上的照片是證明其實我在印度進餐的餐廳很清潔,甚至有點豪華。






4 comments:

Ah Keong said...

牙牙,你去印度相亲呀???
印度好玩吗?

Anonymous said...

我想,阿雅這一趟印度之旅,不只"回本"且賺不少…
鼓勵你再plan下個旅程…
所謂地球村,一年一村吧!

Anonymous said...

這篇改一改就可以上言必由衷啦!哈哈!

Anonymous said...

我要是嫁給印度人,阿仔你會吃驚嗎﹖

AHGUAN﹕的確,每到一個國家,確實會讓人打開眼界,眼光也不會如此狹窄。一年一村是我的願望。誰來幫我實現呢﹖

VY﹕謝謝你的建議。如果有一天我沒有題材,肯定cut and paste...haha

About Me

無法自拔的文字魔力.上了癮的音樂迷幻.一時痛快的影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