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9, 2007

抉擇

一不小心,我讀到了我的偶像之一 張艾嘉在《天下雜誌》的一篇文章,說她在第3國家的所見所聞。

當下一股衝動,填了領養兒童的表格。

我看著欄目領養國家的兒童選擇﹕中國、泰國,黎巴嫩,印度及印尼。我猶豫了很久。

若種族偏見,我應該選擇中國,放棄印尼;若應該舍遠求近,我應該選泰國放棄印度;若以宗教來選擇,我應該選擇泰國放棄黎巴嫩。但是不能以這樣的准繩來選擇。沒有一個國家的兒童可以失去求學及生存的權利。

我知道因為戰爭,黎巴嫩的兒童活在戰爭後的痛苦中;我明白因為對滋病的無知,中國某些地區的是艾滋病兒童;我更清楚因為貧窮,印度的兒童一生中可能沒有機會求學.....這些我都懂。但是當你有選擇權力時,你會放棄“任選”而開始要抉擇,因為你想要享受有選擇權的權威。

於是,我選了印度。除了黎巴嫩,以上國家我都曾經涉足;而且也只有印尼的首都之外,泰國、印度、中國的首都都已經是在我旅行紀錄內了。

但是,卻沒有一個國家的首府能夠讓我有無法置信的地步,那就是德里。我簡直很難接受那是一個國家首府應該有的情境。所以我選擇了印度。

也許我所走過的是德里邊遠地區,但是滿街都是街童的街景,不僅是郊區,也包括了德里。因此我深信在更偏遠及偏僻的鄉村,加上那永遠都不能拔除的種姓制度,存在著一批兒童永遠都沒有機會脫離貧窮,一輩子就是底下階層的命運。

不過,後來我將這個網頁傳給其他人,換來一些意見。我開始動搖,擔心自己的一廂情願是否真的能夠真正的幫助到他們。

不過,又想起仁波切說,行善並不該很在意是否真正的幫助到對方,而是自己的心念。只要有善念,那就已經足夠了。所以,其實行不行善,確實是自己。

想要行善,你只有一個理由;但是你卻會給自己一萬個理由來說服自己不去行善。我是這麼認為。

我知道如何做了。

展望世界網址﹕www.worldvision.com

2 comments:

小川 said...

可贵的情操,崇高的品德,即慈悲,又善良,让我歌颂你的善心,让我呼唤你的伟大!

Anonymous said...

我們時常說:活在當下。
行善和行孝,也是不能等。
還是老話一句:盡量不要有遺憾。

About Me

無法自拔的文字魔力.上了癮的音樂迷幻.一時痛快的影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