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3, 2008

說艾嘉


突然間,身邊的人好像都說起歌來,將政治、工作、經濟都放置一旁。
那些一直都只和我談政治的人,赫然間發現我們都是聽幾乎一樣的歌長大,
大家都在一樣的歌聲裡成長。
我不斷的驚訝再驚訝﹗

說政治,煩啊。
談談歌還真快活。
尤其是那些已經不再被人談起的歌。
有人愛陳昇愛得發狂,
而我固執的迷戀張艾嘉。
張艾嘉非常早期的歌曲我是沒有印象,除了《童年》。
實際聽她唱歌,從《忙與盲》開始。
(其實說起來她也不過出過幾張專輯而已,她是產量少歌手)
《忙與盲》,《你愛我嗎》、《愛的代價》,
三張專輯仿彿刻劃了一名女生的成長過程﹕
二十年華女生對生活的追求,
三十歲女生對感情的要求
再四十歲女生對世界的豁然。

其實,聽著張艾嘉的歌,
在想,
也許我也不必逼著自己一夜長大。
人總會學著自己長大﹐
只是時間因素而已。

12 comments:

愚公移山 said...

今早开着车来上班时听着《飞向异乡的747》。

听者里头的歌词,
747飞向异乡 载我到另一个地方
747飞向异乡 思念淡的无法想像
747飞向异乡 载我到另一个地方
747飞向异乡 任我孤独任我流浪

“說政治,煩啊。談談歌還真快活。”

你说得还真对。

高猪 said...

張艾嘉的歌,载满了我大学四年的回忆!

一听到,当时的画面就不断上映。

大学,是快乐的!

因此,听張艾嘉的歌,也是快乐的!

Anonymous said...

愚公﹐

相比起747,我比較喜歡《箱子》﹐
單是這句“到底是箱子開啟了我,還是我開啟了箱,然而到底是箱子關住了我,還是我關上了箱。
哇,夠禪味﹗

高豬
張艾嘉陪你渡大學,她卻伴我過中學。
我們的青澀歲月都有她。

yaya

khaw veon szu said...

哇,岁末怎么突然间大家都文艺起来了!

"走吧 走吧 人点总要学著自己长大
走吧 走吧 人生难免经历苦痛挣扎..."

走吧 走吧`人到中年万事休 唉...

Anonymous said...

我從十九歲那里逛到愚公的家,又從愚公那里逛到這兒。
原來大家都那么愛家和艾嘉。
原來我們都同時在尋回年少時的記憶。


十九歲那里的張艾嘉

真令人懷念

只是那兒的播歌功能不知為何出現故障了

~~ 一個擁有同樣青春夢的過路人

Anonymous said...

同意!我也喜欢"箱子",还有较新的"因为寂寞"

[民妇2号]

愚公移山 said...

那個年代是我們忙考試、升學和離鄉背井的年代。

人生第一次要離家去深造的那段日子,少年強說愁拿著吉他唱著的,少不了《箱子》和《飛向異鄉的747》。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民婦
我還是比較喜歡《戲雪》
陳昇作品噢~~
:)

yaya

shang said...

張艾嘉喚起了我很多的回憶。

Anonymous said...

shang,
會聽張艾嘉的歌,
我們的年齡應該相差不遠吧﹖

yaya

Anonymous said...

shang,
我想我知道你是誰了。。


yaya

About Me

無法自拔的文字魔力.上了癮的音樂迷幻.一時痛快的影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