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4, 2008

軌道旁的生命







在返回椰加達酒店的半途,看到了這個住宅區,應該是貧民區。
沒有柵欄、沒有交通燈,我不知道他們如何預算火車的行程表。
每天也不曉得有多少班次的火車在自家門前隆隆的經過。
也許火車聲已經融入了他們的生活,也許火車成為了他們的時鐘。
我們在軌道旁拍了不少照片,這是首次可以這麼的直接在軌道上走動。
捧著忐忑的心情在軌道上拍照卻也是另一種體驗。

然而,我們的新生活體驗,對他們而言卻是一種生活的悲苦。
對於我們突兀的出現,他們雖不抗拒,但也沒有特別的歡迎,
有些人還以為我們是電視拍攝隊。

這不是我第一錯看到貧民區,而且也不是最糟的貧民區。
我的心想著的是地球另一端的印度。

雖然兩者都可以說是被邊緣化,可是展現在臉上的表情卻迥異。
在印度,我看到了印度人根深蒂固的生命觀,一種對命運妥協的觀念。

而在椰加達,我沒有特別強烈的感覺,只是覺得他們是逼于無奈的必須在這樣的情況下生活。
少了那份的樂觀和豁達。

不過的確,誰能對於這樣的生命豁達和樂觀﹖
若不是印度人對宗教的執著,誰人能甘于如斯的生活﹖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原來你去了峇里島玩~
真好~
我還沒機會去過呢~ ^^

medusa

Anonymous said...

medusa,

是的。
去了8天,將那邊的陽光留在皮膚上了。
我看起來更象他們咯。
呵呵﹗

yaya

Han said...

要付费的电视台才刚播了貧民區的故事.. 有个妇女靠自己的力量在那里开办了学校..至今还得不到政府的帮助.. 看着看着,突然觉得白小并不孤单..而乌鸦也一般的黑..

Anonymous said...

ah miaow,
全世界永遠都存在最低層的社會。

是看政府如何拉近之間的距離,
儘量(因為不可能)提供最完善的治理體系。

yaya

About Me

無法自拔的文字魔力.上了癮的音樂迷幻.一時痛快的影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