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7, 2008

回歸以民為本本質

將檳城打造成無線上網州成為新州政府第一次正式面對民間的壓力與反彈,而這也是新州政府正式要學習如何當以民為本政府的開始。

新州政府一執政已經強調其CAT執政方針,而人民也對這CAT寄予崇高的期盼,希望新州政府與過去的州政府是截然不同,可以實實在在的落實以民為本的政策。

然而,令人感到遺憾的是,州政府在過去半年所擬定的政策,並不完全的落實以民為本的理念,許多政策都是在沒有征求人民看法前所制定。

當州政府強調以民為本時,我不曉得其以民為本的出發點,是以州政府本身的角度去思考那些政策是為人民好,抑或是聽取人民的意見之後才下決定。

若是前者,那麼新州政府基本上與前朝州政府的行政方針是異曲同工。我相信,每一個政府無論是為了本身的政途或是服務的心態,都是以造福社稷出發,因此前今政府都是為了人民而貢獻。

可是,前州政府一個無法讓人民所接受的就是漠視民意,以本身自認為能為人民帶來好處的角度來發展,結果被人民拒絕了。

而今天,新州政府在無線州課題上,卻一樣犯上了上述大忌,首長甚至認為只要為人民有利的發展,是不必征求人民的意見。

在民主制度下,社會的任何政策都必須聽取人民的看法後,才決定是否繼續貫徹該政策與否。

我國民已經經歷太久“喂食”方式的政策,就如家長只是一味的將自認為最好的東西拼命塞給孩子,卻沒有征求孩子的意見,甚至拒絕聆聽孩子的心聲,有些東西其實並不是孩子所要的。

首長在某報指出,如果每項計劃都要向人民咨詢這將會耗時,這樣的口氣讓我仿彿置身在鐵腕執政時空中,到底什麼是以民為本﹖

1 comment:

hiro said...

如果要徵求人民的意見,那應該如何進行呢?

難道說邀請非政府組織或社團參與就算徵求人民意見?那些沒有被代表的人民,如鄉下的農夫或者城市的上班族,他們的意見有受到重視嗎?

最理想的徵求人民的意見,就是舉行全民公投,但是每項計劃如果都要公投,很多計劃都需要很長時間才能進行。這雖然是最理想的民主方式,但是世界上沒有國家會採用這種方式,因為太耗時。

好像要建一條道路,肯定有人反對有人贊成,難道建條馬路也要舉行投票嗎?

馬來西亞獨立時已經選擇採用代議制民主,由人民選出他們的代表,再由這些代表組織政府,推行政策。

檳州已經選出人民聯盟執政,他們就是人民的代表。如果我們對於他們的政策不滿,下屆大選可以把他們拉下台。

About Me

無法自拔的文字魔力.上了癮的音樂迷幻.一時痛快的影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