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5, 2008

怎麼啦﹖

小時候住在喬治市,右邊鄰居是馬來家庭,左邊是印裔回教徒。

我們的家和右邊馬來鄰居共用一條走廊,因此我們兩間屋子之間沒有任何的間隔物,兩家的成員都可以說走動在別人家的範圍內。
但我們都無異議。馬來鄰居也能接受我們在走廊養小狗,甚至有時會替我們喂食。
我們就這樣生活了20多年,也當了20多年的鄰居。

小弟和鄰居的小兒同齡,因此小時候他們常玩在一塊兒,因此小弟有個馬來青梅竹馬。
由於共用走廊,偶爾鄰居在走廊喂兒子午餐/晚餐時,小弟常常會有霸王餐吃。
鄰居生活上面對問題,爸爸可以是他們的咨詢顧問,不少時候他們以爸爸的意見為依歸。
我們真的就這樣一起生活了20多年,一直都沒有問題。

後來搬到豐盛園,結果面對的是另一族群-印度人。
遷到印裔與華裔各半數的豐盛園,我的鄰居從馬來人換成了印度人。
而且家裡開雜貨店,顧客近半是印度人,與印度人的相處也多。
除了偶爾小小的個人性格引起的糾紛外,在生活相處上其實也沒有大問題。
小小的的園子,華人神誕慶典與印度神遊行穿插的進行,可就沒有說發生文化上的衝突,反而還是文化的融合。
華人與印度人互相參與對方的宗教慶典。
於是,我又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

也許是這樣的成長過程,我始終不認為不同種族一起生活是有問題,我甚至沒有排斥自己嫁給異族。
也許也是因為這樣,大學時期與異族同學完全是沒有隔膜,我們可以互相到對方的家慶新年、
我可以和印度男同學談笑風生、和馬來同學排排坐。
可是,怎麼啦﹖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No comments:

About Me

無法自拔的文字魔力.上了癮的音樂迷幻.一時痛快的影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