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08

再讀王丹


2003/06/08。為了讓自己記得《我異鄉人的身份逐漸清晰》購買年份,特地留下了發票。
當時讀了之後就已經告誡自己心情低落時萬萬不可翻閱此書。
但人總是有一點自我虐待的傾向。

結果,看了感受與5年前絕對不一樣。5年來所經歷的促使了不同的心境去咀嚼同樣的文字,消化出來的又是另一體悟。

有點懊惱自己,何必再重翻此書呢﹖

5年前唏噓他的無奈,今天卻有種惺惺相惜的感觸。某種角度而言,我和王丹思維都帶點灰色。也許他的人生過程讓他如此,因此他灰色有理,但我似乎沒有灰色的理由。

“也許,迷糊就是一種朦朧,而朦朧正是幸福的前提。一旦事物愈來愈角分明,幸福感就不翼而飛了。可是我們卻註定要愈來愈"智慧"也就是愈來愈明確。所以年紀愈來愈大,感情愈來愈淡,麻煩愈來愈多,幸福愈來愈少。”

這相對論雖然有點無奈,可是這難道不也是生命/人生的寫照嗎﹖
p/s讀著,突然聯想到林冠英。當然兩者的遭遇不能相提並論,而且兩者的結局更是天壤之別。不過,在一些的程度上,兩者有相似之處--都曾是政治犯。
不過,林冠英比王丹幸運多了。至少目前已經達到他所謂的"理想"。
而王丹呢﹖我不知。










No comments:

About Me

無法自拔的文字魔力.上了癮的音樂迷幻.一時痛快的影像空間